当前位置: 深圳消费网 > 财经 > 要闻 > 正文

百融云创打造智能风控平台 助力金融机构风险防控

来源:中国财富网| 2021/5/18 17:52:34|

      数字经济时代,越来越多的社会活动实现了线上化、数字化,金融行业也不例外。经过多年的科技投入,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已经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,沉淀了海量的数据。传统的线下、物理网点的经营模式逐渐被线上化的手机银行、网络银行取代,开放银行成为行业发展必然的方向。在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云计算等新科技的推动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,传统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。

      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企业,百融云创自成立以来就确定了帮助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战略,通过云原生技术打造SaaS云平台,不断扩展产品和服务模式,从而赋能金融机构,推动其在营销、风控、运营等业务的数字化、智能化转型升级。

      智能风控方面,百融云创依托自身丰富的产品线、本地化服务、更贴近应用场景等诸多优势,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贯穿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产品和服务,实现从贷前流量筛选、贷中动态监测机制、贷后分层筛选管理,在风控全流程有效地帮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、降低不良率。

      针对团伙欺诈,百融云创基于复杂网络技术,开发了一整套高效灵活的关系图谱构建与应用解决方案。通过主体确认、关系建立来建立逻辑推理,并通过图谱检索,利用社团发现算法识别出存在承传关系的人群,当这个群体中成员的平均欺诈意图高于阈值的时候,就会认定很有可能是欺诈团伙。

      目前,百融云创关系图谱产品经过多轮测试与优化,对欺诈风险识别的准确率超过90%,对团伙欺诈的违约率预测大幅提升。而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,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,处于行业领先水平。

      人工智能、大数据等技术工具的变革,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体系的创新,更好地服务金融业务场景改造升级,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。未来,百融云创将立足行业需求,扎根技术创新,将AI技术应用于大型金融场景,在反欺诈体系上与各方加强合作、共防共御,筑造数字金融安全“生命线”,持续为金融数字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。

      借助数字经济时代的东风,智能风控技术快速发展。然而,智能风控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,也面临着许多问题,如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能源,信息孤岛现象依然严重;公共数据的开放依然迟缓,严重限制了智能风控行业的发展;个人数据保护立法的迟缓,导致智能风控行业有可能面临法律风险。

      专家表示,风险问题的复杂化提升行业整体风控能力水平,建立跨行业的协作关系进行信息互通是可行的解决方案。只有举全行业之力,在风控体系上建立加强合作、信息共享、共防共御的机制,良性健康的数字金融生态圈才能逐步形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