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深圳消费网 > 健康 > 资讯 > 正文

“三阳”陆续出现!岭南一市通报:发现新冠新毒株EG.5...

来源:| 2023/8/18 15:52:49|

近期,有关“三阳”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。佛山疾控微信公众号发文称,新冠变异株EG.5在佛山流行毒株中逐渐占据优势。

「佛山:新冠变异株EG.5感染病例开始增多,但在可控范围内」

2023年8月17日傍晚,佛山疾控微信公众号发文称,新冠变异株EG.5在佛山流行毒株中逐渐占据优势。

佛山疾控表示,变异株EG.5的感染病例近期在全球多地呈上升趋势,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“需要留意的变异株”。

变异株EG.5对人的毒力没有增强,但免疫逃逸和感染细胞的能力更强,因此传播范围相对较大。

佛山疾控中心表示,总体来看,变异株EG.5造成的危害在可控的范围内,市民尚不需要担心EG.5可能带来的新一轮疫情影响。综合研判认为,佛山市疫情处于散发期,未来一段时间全市疫情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。

「新冠病例增加是否与新变异株EG.5有关?

目前,我国的主要流行株还是XBB系列变异株。对于近期广泛热议的“三阳”话题,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在门诊中,新冠感染人数确实有所增加,但总体仍处于低水平流行。

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凌云指出,夏季聚会旅行、交流频繁以及新变异株的出现,可能是全球病例数走高的原因,正如之前“五一”长假后,上海医疗机构病例数略增。专家预计,开学后随着孩子们旅游结束、返校归来、开启集体生活,病例数也可能会有所“抬头”,但不会出现大范围爆发。

对于近期出现的新变异株EG.5,凌云进一步补充:“相比之前封闭环境下演变而来的变异株,EG.5变异株属于共存环境下演变的变异株。根据病毒突变趋势,应该是日渐缓和,不过科学家们还在持续观察监测。”

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,只要新冠病毒的变异没有完全脱离奥密克戎的分支,人体都会有交叉免疫记忆。身体遇到EG.5新冠病毒,会更快地反应,产生抗体。

「11月将现新一轮新冠感染高峰?」

关于“下一波新冠流行可能出现在今秋11月左右”的说法,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彭劼认为,这仅是推测,目前并没有太多的科学证据可以验证,不必过于恐慌。

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、呼吸内科主任孙志佳对此持观望态度。他表示,这种说法有一定依据,新冠疫苗抗体一般能够保持六个月以上,从五月份的“二阳”高峰推算,大概到11月抗体消耗完毕。

“但抗体存在时间因人而异,不能一概而论。另外病毒之间有相互竞争关系,目前来看,新冠病毒的致病率和传播力呈下降趋势,11月秋冬之交,不排除流感病毒占主要优势。加上新冠致病力减弱,症状跟流感相似,很多市民未必会测核酸,即便测了也可能因为长时间没做操作不规范,或检测产品不在有效期内,出现‘假阴性’‘假阳性’,因此统计数据真实性也有待考证。”

「当下应如何做好预防工作?

尽管新冠新变异株风险较低,加之疫情相对平稳,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。那我们应如何在季节交替之际做好预防?

1、接种疫苗: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。及时接种疫苗并完成接种计划,可以减少三阳的风险。

2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:勤洗手、正确佩戴口罩、避免人群聚集等是预防病毒传播的基本措施。坚持这些卫生习惯可以减少病毒接触和传播的可能性。

3 强化个人防护:合理选择防护装备,如口罩、手套等。特别是密集场所,加强个人防护措施更为重要。

4、避免接触患者或疑似病例:尽量避免接触已感染的患者或疑似病例,以减少感染的风险。

5、可适当进行家庭备药,准备退烧药、止痛药和板蓝根颗粒等中成药和体温计等,以备急用。

6、当有感冒症状,可采取中药或中成药进行防治,如口服板蓝根颗粒等。及时就医。

临床试验统计分析显示,板蓝根颗粒对鼻塞、咽喉不适等感冒早期症状具有非常好的疗效。

药店内的白云山板蓝根等抗病毒防流感产品深受欢迎

综上,尽管大多数人已完成基础免疫,无需太过惧怕“三阳”,但我们仍需做好防护措施,尤其是老人、儿童等人群,更应注意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。